下酒果子

掌握宇宙运行逻辑的天才小狗

论一觉醒来身边躺了九个男人这事(40)

🌟国风乙女 拟人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谁教岁岁红莲夜,两处沉吟各自知。”


目录指路⬇️

大型古风文字乙游目录等待您的光临 


🌸第四十话  大将军和上官离


粮仓顺利被毁。



北疆蛮族的后路被压襟布置的兵预先切断,他们的首领提出了议和。

 

“以北疆五座城池割为条件,我们从此臣服。

此外,我向你提供五千精骑。”


蛮族的首领也是个大胆且有远虑的野心家。

 

“你们皇帝昏庸,摄政王被软禁却与我有私下联系。

将军,你有如此才干,不如去扶助摄政王。”

 







压襟同意了。

 

他带着剩余的部队和蛮族的五千精骑回了京城。

他们先劫了赛马场,带着新一批赛马场中的人一举杀进了皇宫。

 



皇帝的禁卫军从未上过真的战场。


他们在厮杀中面临这样一群每天都要经历殊死搏斗的亡命之徒根本无从抵抗。

 



京城之中风云骤变,改朝换代。

摄政王成了新王。

 








压襟被封为了堂堂正正的镇国大将军。

“镇国大将军”,再也不是一个任人戏谑,空有其表的名号。

 

赛马场也从此取消。

不会再有无辜的人互相拼杀,不会再有为了家族利益牺牲幼子的荒唐做法。

 

 

京城中一派歌舞升平,边疆既定的祥和气象。

一个乾清盛世正在冉冉升起。

 

只是那个叫做上官离的女子,没有跟随大将军一起回来。

她永远地留在了北疆的土地上。

 

 

 






 

这天,是十五。


为了恭贺新王朝的诞生、悼念所有在战乱中死去的人,新王大赦天下,预备好好庆祝。

 

“爱卿有什么想法?”

新王询问压襟。

 

“陛下,办灯会吧。”

压襟没有要求金银珠宝,也没有要豪宅美眷。

 





于是,漫天遍地的孔明灯,满川满河的红莲花灯。


此后,新朝代每年诞辰的庆典,相思河里都会飘着数不尽的红莲花灯。

红莲花灯像绽开的血珠,承载着岸边无数人的美好祝愿和欢声笑语从小小的相思河,漂入浩荡辽阔的江河湖海。

它们一盏盏汇成摧枯拉朽之势,以燎原的姿态纪念英勇牺牲的战士,为他们引向通往来世极乐的通途。

 




压襟坐在相思河边的石阶上。

依旧一个人,依旧披着那件貂皮大衣,依旧喝着闷酒。

只是再也不会有个女孩,傻傻地等在他身后,一站就是半个时辰了。

 

 

 

 





他刚去了刺青摊子和上官府。

他的身边放了一盏有些老旧的没有点燃的红莲花灯。

 





“这么大的伤疤一看就是外行人缝的。

大兄弟,你是撞上了哪个庸医啊。”

 

刺青师父一边刺着,一边忍不住嘟囔。

“你放心,我一定给你好好把伤疤遮住。”

 

刺青师父手下的红莲慢慢在压襟的背上绽放成型。

 

 









 

做完刺青,压襟去了趟上官府。


上官一族于叛乱前便拖家带口去了京城外远游,想必是因为兑现了上官离死亡的承诺,得到了奈何楼的指示。

压襟去的时候,上官府早已人财两空。

 

他在上官府里逛了一大圈,一片匆忙离开的狼藉,几乎什么都没有留下。




可他在上官家独女的房间里,发现了一盏旧的红莲花灯。







 




原来,元宵节那日夜,上官离偷偷回河边捡回了已经熄灭的莲花灯。

这是那盏,寄托了她对压襟的祝福,她亲手放的红莲花。

 

上官离把这盏灯放在了床头。

因为不是值钱的物品,被上官家的人随意扔下了。

 

这盏灯,最后还是落到了压襟的手里。

 










那日夜,千灯如昼。

河边,男子和女子的一问一答还历历在目。

 

“写了什么?”

“保密。”

 

女子笑靥如花。

 

 






 

压襟从灯芯里抽出那张被好好卷起藏着的宣纸。

纸上的字饱满有力,一看就是极认真书写的。

只瞄一眼也能看出所写之人在里面蕴藏的情谊。

 



宣纸上只写了八个字。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压襟知道这首诗。


《诗经·邶风·击鼓》。

 

其中有两句最著名,百姓常用它们来歌颂爱情。

可这首诗讲的,其实是战士同生共死的情谊。

 

击鼓其镗,踊跃用兵。土国城漕,我独南行。 
从孙子仲,平陈与宋。不我以归,忧心有忡。 
爰居爰处?爰丧其马?于以求之?于林之下。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于嗟阔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压襟小声地诵出宣纸上未写出的,诗的后半句。

有泪无声地打在宣纸上,晕开了字迹。














“好好活下去,我做到了。”


压襟捏着信纸喃喃。


“记住你,我也做到了。”








“可你答应我的,一样都没有做到。

上官离。野丫头。

你什么时候能守我一回规矩?”












相思河边,红莲灼灼。



















未完待续...

🍃 果子有话说:

压襟线结束啦~~~~~


现在回看压襟的支线有点《寻梦环游记》的味道:“在爱的记忆消失以前,请记住我。”

之前空间里铺天盖地转载过一个“人的三次死亡”:第一次是生理性死亡,第二次是社会性死亡,第三次是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再记得你。

*在这个疯狂运转、不断遗忘和更新换代的时代里如何记忆,学会记忆,不要遗忘,是我想传递的第一个价值。


压襟在赛马场里是虚无地活着的,杀害同伴除了给贵族观赏赌博和自己活下去之外,没有任何意义。

但在之后,他找到了自己活着的价值,老蒋找到了自己死亡的意义,他的战友们也找到了自己死去的价值——那就是尽早结束这场战争,终结这个荒谬的赛马场制度。

对于上官离而言,也是如此。

他们不是为了小我,而是成全大我。

*死亡并非毫无意义,有些人注定需要拥有向死而生的勇气和魄力,这是我想传递的第二个价值。


压襟和上官离都活得很艰难,可他们没有放弃,在生命中始终战斗着。事实上,但凡活着就会出现转机,所以请务必坚持下去。另外,这条线里的两人都是有话直说,不拐弯抹角,坚毅果决的人。

*无论如何都要勇敢直爽地活着,活着本身就是意义;大胆和果决是值得钦佩和赞颂的品格,这是我想传递的第三个价值。


以上是三个我主要想拎拎出来的点。至于别的零星的价值,就靠大家自己去挖掘了。


感谢阅读压襟线。



🌟每个小红心&小蓝手&粮票 都是我最大的动力,喜欢的话点个心心好嘛(小声


🌸《压襟线别的想传递的价值和细节》在隐藏结局,免费粮票即可,感谢支持!!


🎉感谢@笑眯眯的小仙女 @柒柒 @无讳 @深海石头 @Sean @陆知许. @LE @西瓜西瓜大又圆 @杨 @:( @钰子 @朔月 @五条悟老师请和我原地结婚 @▍手心†空落▎ @噜啦噜啦嘞 @魏皖 @井尧 @rakute @北弈 等宝贝的免费粮票!非常感谢!!!



评论 ( 32 )
热度 ( 13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下酒果子 | Powered by LOFTER